@毕业生,特邀课观教育名师分享当下线上面试注意事项(2)

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Jyw 691

大家好,我们又见面了。

今天我就来给大家讲一下在面试过程中,面试官经常会问到的一些问题。

 

这些问题是不是对于大家来说都不是特别的陌生,也经常会有一些面试官问:来,请做一下自我介绍吧。主要来看一下第五题,我这里特别用黄字给大家进行了标注,不是让你单纯的做一个自我介绍了,而是请你先用一个词总结自己,并做一个自我介绍。那这个就是对我们的老题进行了一个创新,可是对于大家来说,这是不是一个挑战呢?这个我不太清楚,但是一会儿这道题呢会跟大家进行一个详细的剖析。先来看一下这所有的题,无论在这所有的题当中,你遇到了哪一道题?对于我们大家来说,我们去答它都是一样的答法。就是:发自自己的内心,看我们真心的需求,不要跟面试官撒一些弥天大谎,不要过度的去美化自己。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下从哪些角度去对这些题目进行作答。

 

因为我对银行研究的最多,所以我就以银行为例。针对这类型的题目,我们如何进行作答。

首先,无论我们是报考银行还是其他的一些行业,我们都需要去了解一下我们所报考的单位,了解它的企业文化是什么,他的企业对人才的要求是什么?它的主营业务是什么?它的特色业务又是什么?我们一定要在面试的时候做到知己知彼,了解这家企业,不要在我们面试的时候。面试官提问:“谈谈你对我们企业的了解吧”结果你一无所知。

我们除了要去了解这家企业,我们还要去了解这家企业所在的地区。因为企业的发展要依托于地区的经济,假如你是报考招商银行。你报考郑州和你报考许昌这是不一样的,你要展现的能力会有一些些的不同,在郑州的话需要展现一下我有多厉害,我得过多少奖;在许昌呢,我们更多的是要去展现我有多稳定,我愿意在这儿长干。这就是为什么要结合地区的特点进行我们整个面试的重点内容。

还以银行为例,我们在面试的时候也要了解我们岗位的一些职责,假如大家都是去面试郑州的建设银行,可能有些同学面试的是计算机岗位,有些同学面试的是柜员岗位。这时候,在有限的面试时间,你需要重点展现的能力是不同的。计算机岗位的同学,你重点要去展现你曾经的一些编程,曾经的一些项目经历;对于我们柜员岗位的同学,可能把更多的时间展现我们的沟通能力,亲和力这一块儿。了解这个岗位需要做什么,我的岗位职责是什么?才能够更好的展示我们自己。

第四点:了解一些互联网的知识。因为大家可以很明显的看到,在这次特殊情况来临的时候。唯一一个行业,不降反增的就是互联网行业。现在很多线下的企业都开始在线上进行一些转型。都到线上去进行一些买卖。所以无论大家以后面试的是什么行业。都要去了解一下互联网这个行业。尤其是大家在疫情还没有完全过去的时候进行面试,考官可能会问你:“你说一下,像我们这个行业,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如何的向互联网进行转型呢”?这都有可能是考官会问你的题目。我们刚刚的第五题,也就是说自我介绍哪道题。大家可能看着,又熟悉又陌生。熟悉是自我介绍吗?非常熟悉,几乎每一个面试上来第一道题就是,请做个自我介绍。非常陌生的是,前面说了先用一个词去总结你自己,然后再做自我介绍。在这里先给大家展示出来。

 

我用的这个词是三心二意。那大家可能觉得,你怎么用一个贬义词来去形容你自己呢?可以的。贬义词和褒义词都可以,如果我用一个贬义词,可能考官一听,你怎么用这个词?然后后面来一个反转。能更吸引考官的注意,所以说在这里词语的选择其实没有那么的重要,要吸引到考官的注意力就好了。比如:在这里我就用三心二意。此三心二意,非彼三心二意。对于大家来说可能说这种自我介绍不是大家熟悉的形式,但是在考试的时候曾经考过。

而在这里我们大家都知道现在的这种远程,没有太多机会让大家进行一些小组形式的讨论展现你自己,可能我们考官在面试的时候会问大家的一些问题是会比较的新颖,比较的刁钻一些,所以在这里希望大家能够去做好相关的一些准备,去了解一些互联网相关的一些知识。

接下来我就以银行为例,说一下为什么一定要说互联网?因为大家刚才也跟大家说了。在这个特殊的情况下,很多传统行业都在向互联网转型,那么我接下来就以银行。作为一个例子,说一下在互联网的这种大背景下。

传统银行业应该如何做到转型?

 

如果大家被面试官问到了,你说一下我们这个行业,或者我们公司,在现在这种互联网背景下,我们应该怎么样去发展比较好一些呢?你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当然,我这是以互联网金融为例,包括发展现状,包括互联网对于这个行业的意义,包括现在互联网发展的大背景下,这个行业存在的问题以及一些相关的政策是否去鼓励我们这个行业向互联网进行转型,有没有一些政策是我们可以去利用的;最后就是给这个企业提一些建议,措施之类的。所以在这个地方我们可以从这些角度去回答一下:在互联网背景下,这个行业应该如何发展?

以金融行业为例:在互联网大背景下,金融行业的发展现状。

 

跟大家来分享一下我们的一些现状,在传统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当中,我们除了一些传统的。金融。银行之外,我们还有我们的一些证券机构,甚至现在大家都非常熟悉的:支付宝,微信这些,他们都不算是传统的银行,他们算是现在的互联网金融机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互联网金融这一块儿算是叫做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然而跟他说,这种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肯定对于我们行业的发展。不论整体上,还是我们这个群中的个人上来说都是有好处的。

而且除了有一些好处,我们也要发现一些问题。我们要给这个行业提一些建议,我们怎么能提出来建议呢?下面也给大家去展示了一些现在存在的问题,包括我们网络的问题,安全的问题,还有监管的一些问题,可能都是我们现在互联网大背景下。各个行业利用互联网转型所要面临的问题,这些不光是银行,金融行业。大家去面试各个行业,这都是它们会面临的一些问题呀。

 

好,由于大家以后可能不光要面试银行,可能会面试各个行业。所以在这里给大家分了三大层面。我们在利用互联网,一、要从技术层面上加强;二、要从互联网信用体系这个层面入手;三、从监管的层面去入手。这样以后无论大家去面试哪个行业,如果问到,我们行业如何去在互联网大背景下进行转型,那大家都可以从这三个方面进行入手,帮助大家去进行这类题目的作答。

最后我们都希望大家能够在这个最难就业季能够有一份儿自己所心仪的工作。

最后一句话是我比较喜欢的,也与各位同学共勉,“心中有丘壑,立马镇山河”

好的,今天的就业形势分析就结束了,下面是就业形势分析的视频版:

http://www.ekeguan.com/course/5031.html点击观看

 

}
>
Alternate Text  联系我们
Alternate Text 地址: 三号教学楼103室 招生就业处
Alternate Text 邮箱: zzgsxy@126.com
Alternate Text 电话: 0371-85303888
Alternate Text

关注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
获取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