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特邀课观教育名师分享当下线上面试注意事项(1)

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Jyc 786

课观教育郑老师:

近期由于疫情影响,大家在普遍的求职过程中都会有企业需要线上视频面试,那么今天我就来跟大家聊一聊线上面试的那些事儿!!

今天就先从面试前的一些准备入手,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视频面试前大家需要做好哪些方面的充足准备!

那说到线上面试。是今年我们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普遍采用的一种面试的方式。


 

图片当中,其中有两个企业,左边是大家非常熟悉的腾讯集团;右面呢,是我们也非常熟悉的招商银行。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到在这两家银行的招聘启事当中。已经非常明确的告诉了大家是采用线上远程面试。

各位即将毕业的同学目前面临的最现实的问题就是找工作,可能一些同学已经开始了自己的面试之旅,对线上面试并不陌生,就目前的特殊情况,对大家来说,线上面试是非常重要的一种方式。那有些同学说:“那我可不可以等过段时间?线下面试的时候我再去面试”。“可以”,但是呢,我告诉大家一个数字,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为874万。比去年多出来了40万的人数。然而,今年的企业当中,有一些小企业面临着破产,有一些企业面临着裁员。所以说,大家今年的就业形势相对来说是非常紧张的。

所以为了更好的让大家能够去应对就业,减轻大家就业的压力。今天就由我从以下三个方面给大家做当下就业形势的一些分析。

 

 

希望我们本次课程对同学们的就业能有所帮助。

 

第一:我们来说一下线上面试与线下面试的区别。

首先,线上面试对于我们考生来说,不需要再受到地域的限制,更加的方便。而且节省了面试的成本。对于大家来说,可能在一个非常轻松的环境下,这种面试形式更利于去展示我们自己,更利于我们的发挥。同样,对于企业来说也是有好处的,因为远程面试可以让企业在面试中找到更加多元化的人才。为什么呢?你可以远程面试,同样其他的同学也可以去远程面试,甚至海外的留学生,也可以去远程面试,所以相对来说就增加了我们的对手,同时也对学生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所以还是希望大家要更加的努力。

但是我们从来没有进行过线上面试,所以线上面试对于我们大家来说是非常陌生的。然而,线上面试往往会受到环境的影响比较大。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电脑、网络、甚至说是一些软件、环境的布置都会成为考官考察你细不细心的一个点。

好。在这儿跟大家强调一下,尤其强调一下网络的问题,因为目前你的邻居也在居家办公。那这会在无形当中就影响了你上网的速度;影响了你与考官的沟通,沟通的畅通性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要提前测好网速。

第二:就是大家都比较清楚的,我们的摄像头会把人照的失真!其实失真并不是摄像头的问题,是因为网络在传输的时候进行了数据的压缩。在压缩过程中就可能导致一些数据的丢失,而导致实际展现的并不太全面。从而影响到整个面试过程的体验感。

同样,因为面试其实是一个双选的过程,你选择企业,企业选择你。那么我们在远程面试中就没有办法去实地的去考察这个企业的文化,不能够全面的了解。这样就不利于我们做出一个适合自己的一个决定,不利于我们的一个长远发展,所以在这里。还是要提醒大家,在远程面试的时候,无论说是硬件还是软件,大家都要做好相关的一些准备。

 

现在有一些面试过的同学会发现企业的面试并不是在我们已经成型的一些聊天软件上进行,比如QQ微信上进行面试,而是他有自己独立的招聘的网页。在这时候,这种网页。就需要我们用相关的浏览器去匹配,这时候可能有一些大家所不注意的,就是浏览器的兼容性。因为很多浏览器有一些网页可能会不兼容。所以,如果我们事先可以与我们的面试官进行沟通,可以向他请教我们的这个网页所兼容的一些浏览器。如果我们没有办法联系到面试官,我给大家推荐三个兼容性比较好的网站浏览器。分别是谷歌浏览器,360浏览器和搜狐浏览器。一般性的网页,这三个浏览器都可以兼容。

 

第三:耳机,话筒,摄像头的准备。有些同学可能觉得这些耳机,话筒没有那么重要。但是站在面试官的角度上,面试官希望能够得到的一位,一定是一个最优秀的应届毕业生,什么叫最优秀的?其实就是思考做事能够全面思考,有全局观的这么一位毕业生。所以,这些小细节非常考验我们是否是一个细心,是否是一个考虑周全的人。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这些耳机,尤其是话筒,摄像头,可不可以用。

第四:面试地点的选择。目前大家现在基本上都是在家里。我们到底选家的哪一块儿作为我们面试的一个位置作为我们面试后面的背景呢?这里跟大家强调一下。以“简洁”为最好,建议大家选择白墙;或者如果方便的话,可以选择在家里的书柜的前进行远程面试。如果选择在书柜前面,除了简洁之外,还要保证整洁,给面试官一个非常好的初印象。在这里也跟大家强调一下。不要把自己融入到背景墙当中,也就是一会儿会要跟大家说到的衣着问题。你也要注意,不要跟背景墙选择一样颜衣着就可以了。

第五:光线的问题。选一个光线比较好的地方,这个可能大家都知道。但是有一些同学,尤其是女同学,可能为了美。想要往自己脸上打个光,像网红一样,但是我要跟各位同学强调的是:如果您是戴眼镜的一定要注意,你的眼镜是反光的,如果特别强的光直射在脸上,那么在面试官那里的摄像头看到的就是两团光圈。

所以不太建议大家打光。但是如果一定要打光的话呢,可以建议各位同学选择柔光灯,这样打在你脸上不至于过度的曝光。

 

好,同学们。说完了这些所谓硬件的一些准备,那对于我们个人。从外在方面,我们应该准备一些什么呢?

第一:衣着方面。各位同学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要觉得,我只有上半身可以展示给面试官,那我下半身就穿着居家裤,睡裤吧。不要有这种侥幸心理在,因为我们不知道考官是否会让你站起来进行一个全面的展示,那这时候如果你穿了一个非常随意的衣服,那这时候就非常不利于你的面试了。所以建议大家穿全套的正装,但是这里要强调一下,我们都知道在大部分时间都是露上半身;所以,在这里一定要跟各位同学强调一下,你的西服或西装一定要相对合身,尤其是肩膀位置。因为如果你肩膀位置过宽的话,会给考官造成一种错觉,就是你的身材很魁梧。对于正装的选择,一般建议大家是深色的,但是刚才也跟大家说了,我们的背景可能选择在书柜。如果书柜的颜色相对比较深,这时候你就可以选择颜色相对较浅一些的正装。一定要与我们的背景有一个比较大的色差,这样才能够凸显出你自己;这样才有利于考官去观察你,不至于考官有一种审美上的疲劳,视觉上的疲劳。但是假如我们没有正装,选择一个相对比较正式一点的衣服就好。但是一定要避免一些蕾丝,娃娃领,甚至一些低领的出现,因为这样会显得人非常的不正规。非常的不重视本次面试。说到正规,大家都应该想到一个地方,就是银行。没错,无论是我们的发型发色,或者唇色。各位女同学,男同学都要注意,以银行的标准去要求自己就好了。发不过眉,后发不过肩侧,发不过耳去要求我们自己,展现给面试官。

 

第三:人相比。我们如何展现给考官才能够证明我们是一个比较适合这个岗位的,一个坦诚的人呢?大家来看一下左右两个图片。可以看到,两位同学颜值都是比较高的,但是很明显。左边这位同学,他离摄像头非常的近。这样就把面部的一些微表情,甚至是瑕疵都展现给了面试官。他一个非常小的动作,经过摄像头的放大,就变了很大的问题。然而我们可以看到右边这位同学,他给人一种非常坦诚的感觉,因为他整个上半身包括他的首部。都露出来了,给面试官的感觉是:觉得这位同学非常的坦诚,非常认真的对待了本次面试。所以,我们建议大家的人像比为1:2。在这个画面当中,分成三份儿。人占其中的一份儿,后面的背景占两份儿。

 

大家给面试官的呈现是一个全方位的,所以我们也需要全方位的去准备。包括我们表达的音量。可能大家不太熟悉我们家里的一些设备使我们说出来的话大致应该是多大的音量,我们可以提前给家长或者朋友试验一下,我们的话筒是否有音量扩大的作用,一定不要声音过大或声音过小。声音过大给考官的感觉不是很好,声音过小给考官的感觉是非常的不自信,非常的紧张。

第四:注意与考官的眼神沟通和交流。

这里同学们可能非常疑惑,我怎么跟考官进行沟通和交流呢?这里给大家来强调一下眼神沟通和交流,在一般情况下都觉得我要跟屏幕上的考官进行沟通和交流,我要盯着考官看。“错”你盯着屏幕上的考官。在考官的屏幕上,你的眼光甚至整个的目光是向下走的。在这时候我们应该主要去盯着摄像头。余光去瞄一下面试官。所以盯着摄像头,余光去看面试官的表情,与面试官进行互动。

第五:避免我们的表现过度的外放。很多同学可能在班里做班干部,平时也做一些演讲会,带一些手势。但是在远程面试的时候要不要带?不带不是很好,但是带呢,又不能过多,不能过大。不能像领导开会一样手势非常的多,我们只需要偶尔的一些重点时刻用手势表达一些观点,或者一些重要的点向考官去展示一下。作为我个人,建议大家每道题不要超过两次的这种手部的动作。

最后一点是要跟同学们去强调的,很多同学可能心怀侥幸。觉得我可以先想一下一会面试官常问的一些问题,然后提前写一份儿答案,就放在这儿旁边,这样想不起来的就可以瞟一眼答案。但是面试没有答案,符合你自己的是最好的,如果大家在摄像头旁边去粘贴答案的话,一些戴眼镜的同学,你的眼镜是反光的。面试官就可以从你的眼睛里看到了一个本不应该出现在电脑上的一个东西。有些同学说我不戴眼镜儿,但是你当你的眼睛去看答案的时候,一定会发生目光的偏转。在考官眼里,会认为你是一种眼神的游离。给人一种你这个人非常不稳重。并且在大家看答案的时候,其实你的思路会被答案所打断。所以各位同学准备好即可,不要想着粘贴答案这类所谓的投机的一些方式。

 

看下上边几张图,可以看到无论你穿深色的上衣还是浅色的正装,我们都要与我们的背景有一些色差,才能够更好地呈现你自己。我们可以看到第二个女同学,她虽然穿浅色的衣服,但是由于背景是深色,就很好地呈现了他自己整体的仪态。这种就非常的不错,同样我们看一下第三位同学。他只有一个问题:摄像头过劲,在面试官眼里。大概就是这个样子。摄像头太近了,你的一些非常小的表情在面试官眼里就被放大了。问题比较大的是第四位同学,身上有很多问题,我们首先来看一下它的背景的选择,他选择的这个背景虽然非常美,但是太乱了。把考官的注意力都吸引到背景上去了,这样非常不利于他自身的展现。同时这位同学的坐姿非常的随意。那你作为一个面试官,在屏幕对面看过去。是不是也觉得这个人太过于随意了?会不会不太好管理?我不喜欢这样的人,不要把他找到我企业里里来呢。会不会有这样的一种感觉?

还有第三点,我们可以看到这位同学,他也是距离摄像头比较的近。脸上的酒窝儿或者说叫褶子吧。都能够非常明显地呈现在我们的面前,呈现在各位面试官的面前。同样,他的衣着也是非常不正规的,在面试官的这个视角上看过去,是不是觉得这位同学没有尊重我们本次的面试。所以这些外在的,给大家强调的,一定要去注意,你不太注意,但是面试官会非常注意的。

好的,今天的就业形势分析就结束了,下面是就业形势分析的视频版:

 http://www.ekeguan.com/course/5031.html点击观看                  

 


}
>
Alternate Text  联系我们
Alternate Text 地址: 三号教学楼103室 招生就业处
Alternate Text 邮箱: zzgsxy@126.com
Alternate Text 电话: 0371-85303888
Alternate Text

关注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
获取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