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创意创新大赛的通知

2018年3月23日 星期五 jycshr   291 就业处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7〕36号),进一步激发高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定于2018年3月至6月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创意创新大赛(http://www.nuedc.icoc.bz/)。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科技改变世界,创新成就未来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拓展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促进校企合作,培养和发掘高端创新人才,推动赛事成果转化,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重在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各地各高校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切实提高高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三、组织机构

本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电子学会联合主办。

大赛设立组织委员会(简称大赛组委会),为保证大赛顺利进行,成立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创意创新大赛评审委员会,会址设于上海市浦东新区亮秀路112号。大赛组委会负责制订大赛章程,并按章程确定年度竞赛的形式、规模、以及参赛队伍的名额,负责制定大赛的比赛规则、奖项设置、比赛时间,公布评审结果,并负责与赞助方的合作事宜及宣传等工作。大赛组委会负责组建大赛评审委员会,进行奖项评审工作,并负责大赛过程中的技术支持及与赞助方的洽商。

四、参赛项目要求

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1.创意创新类

以“创新可实现”为基本原则,以工业控制、仪器仪表、通信网络等技术在智能家居、工业、农业、医疗、交通、个人健康等领域的应用为背景,提出新颖、可实现的创意,并形成包含创意内容、实现方案、应用前景等内容的设计报告。创新赛作品需提供完整的报告,图文结合阐明创意,无需具体的电路原理图和实物,以效果图、框架图等展现创意即可。作品提交形式可以是文档、视频、动画等,大赛组委会将根据创意的新颖性、可实现性、实用价值评选奖项。

   2.设计类

以控制、仪器仪表、通信、物联网等电子信息相关技术在家居、工业、农业、医疗、交通、个人健康、安全管理、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应用为背景,设计、制作一个具有一定功能和应用价值的原型系统。参赛队可自行选用MCU、传感器等一切必要器件,设计出作品的原理图并加以实现(初赛无需制作实物,但须简要说明作品的实现方案;决赛须提供完整的设计报告,实物图片、视频)。大赛组委会将根据产品的设计制作情况、实用价值、创新性等指标评选出获奖参赛队。

参赛项目内容须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参赛项目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对于已注册运营的项目,在报名时需提交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相关证明材料。

五、参赛对象

大赛面向全国高校所有在校大学生。

六、比赛方式

大赛采取“创新+设计”二层递进的比赛原则:第一阶段,组队报名;第二阶段,各参赛队提交创意和设计方案,由评审委员会评选出优秀作品团队进入复赛;第三阶段,参赛团队采用自备的开发平台、组件等,根据创意和设计方案实现一个具有一定功能和应用价值的原型系统(创新赛只需提供创意方案,无需制作实物);第四阶段,大赛评审委员会根据复赛团队作品的创新性、可实现性评选出若干优胜团队进入决赛,进入决赛的团队需对作品进行完善,最终由评审委员会评选出获奖团队。

七、大赛奖励

大赛设特等奖5名,奖金6000元;一等奖30名,3000元;二等奖60名,三等奖150名,优秀奖若干,精美奖品一份。

八、评审规则

各地各高校要认真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各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做好省级比赛和项目推荐工作。各高校要认真组织动员团队参赛,为在校生和毕业生参与竞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做好学校初赛组织工作。同时,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积极推进高校学生创意创新训练和实践,不断提高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创意创新大赛组委会


}
>
Alternate Text  联系我们
Alternate Text 地址: 三号教学楼103室 招生就业处
Alternate Text 邮箱: zzgsxy@126.com
Alternate Text 电话: 0371-85303888
Alternate Text

关注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
获取最新资讯